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科技 » 正文

DeepSeek之后,中国又一开源AI模型引发硅谷热议

IP属地 中国·北京 编辑:赵磊 凤凰网科技 时间:2026-06-22 10:33:31

智谱的GLM 5.2大模型

北京时间6月22日,据《商业内幕》报道,一款来自中国的新AI模型再次引发硅谷热议。一年多前,DeepSeek推出的R1大模型曾让硅谷震惊,被视为对美国聊天机器人霸权的严重威胁。

近日,硅谷的线上讨论圈因智谱的新开源模型而沸沸扬扬。该模型名为GLM 5.2,是一款专为长代码任务和智能体工作流设计的大语言模型。

智谱表示,该模型支持高达100万token的上下文窗口,这将使其与Anthropic的Claude Opus 4.8和OpenAI的GPT 5.5处于同一梯队。

“对于智谱GLM-5.2在编程方面的出色表现,我感到由衷的赞叹,几乎震惊。这将改变格局。”面向开发者的云平台Vercel CEO吉列尔莫劳奇(Guillermo Rauch)在X上写道。

劳奇赞叹GLM-5.2的编程能力

在社交媒体上,投资者、创始人和科技圈大V纷纷对这款新模型的速度与性能赞不绝口。该模型在上周上线。

曾担任meta、谷歌DeepMind和微软副总裁的马特韦洛索(Mat Velloso)在X上表示,他整整一天都在用GLM-5.2。

“这是第一款能当日常主力用的开源模型,”他写道,“行业格局要变了。”

韦洛索称GLM-5.2能当主力模型用

像DeepSeek一样,GLM-5.2是开源的,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下载该模型,并在自己的系统中运行,还可以根据需要对其进行修改。

相比之下,大多数美国的前沿模型,例如OpenAI和Anthropic的产品,通常是闭源的。在闭源模型模式下,用户必须依赖模型提供方。这种模式对提供方更有利,因为它能够捕获更多价值。这对于那些在AI基础设施上投入数十亿美元、且投资者对营收增长高度期待的公司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如果一个开源模型的表现与闭源模型相当甚至更优,它就可能轻松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中美两国一直在AI主导权方面展开激烈竞争。美国试图通过芯片出口限制以及算力和技术访问管控来维持其领先优势,而中国的科技公司则在不断推进发展,推出成本更低、能力日益增强的开源模型,持续向前追赶。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近日也谈到了中美模型差距的缩小。上周,有网友在X上向马斯克提问,中国大模型预计何时能够达到Anthropic Fable的水平,并提到智谱GLM-5.2已经缩小了差距。

马斯克的预估

对此,马斯克回复称:“可能在2027年一季度”。不过,智谱创始人唐杰很快回应称,“不需要那么久”。

去年1月,当DeepSeek发布成本低廉、可与OpenAI的o1相媲美的推理模型R1时,中国首次给硅谷敲响了警钟。当时,投资者纷纷质疑硅谷在AI领域的领先地位是否真的如看上去那般稳固。

如今,随着GLM-5.2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同样的疑问再次浮现。(作者/箫雨)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科技”。

标签: 模型 开源 硅谷 中国 科技 智谱 热议 凤凰网 投资者 能力 闭源 马特 副总裁 马斯克 格局 美国 平台 面向 开发者 中美 尔莫 编程 智能 商业 任务 内幕 代码 新闻 霸权 聊天 机器人

免责声明: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内容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全站最新